English

保护好孩子的心脏

2000-11-03 来源:生活时报 张莉 我有话说

冬春时节,气候寒冷,变化无常,是病毒侵犯人体的大好时机,特别是出生不久的新生儿及12岁以下的儿童很容易被病毒侵犯心脏。据临床资料统计:近年来,患病毒性心肌炎的儿童逐年增加。

迄今,中外科研人员已发现并证实,引起心肌炎的病毒主要为柯萨奇病毒和埃可病毒,流感、副流感、呼吸道合胞等病毒引起的心肌炎也不少见。病毒直接侵犯心脏,毒素释出导致心肌炎性反应,引起心肌细胞血液供应障碍致心肌变性,还可累及心包、心内膜,若侵犯心脏起博系统则可危及生命。

本病发病最先以“感冒”或腹泻的形式出现,患儿通常在出现感冒样症状或腹泻后1—3周,才不同程度地显现出心肌受损的真面目。轻者头晕、疲倦、食欲不振、心慌、胸闷、气促,重者可出现恶心呕吐,心前区痛、面色苍白、血压下降、呼吸困难、心动过速、心律不齐、心力衰竭,甚至心源性休克,危及生命。

本病虽在起病时不易发觉,但若家长警惕性较强,留心观察,仍可发现一些不寻常的胸部不适、疲乏、头晕、心慌等现象来探测病情转恶的趋势,及时送孩子上医院检查。

小儿患了病毒性心肌炎后,在及时服药治疗的同时,要精心护理,注意休息,增加营养,促进病情康复。小儿发热期间应绝对卧床休息,急性期过后恢复阶段,仍要限制患儿的活动量,给患儿吃易于消化而富含蛋白质、维生素的食物,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